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組織你的簡易電腦維修工具包

電腦有時候很脆弱。無論你壓力瘡是喜歡自力更生的方法論還是毫無在乎這些效率理論,這些小問題還是不斷出現在你的日常生活,以致你會認為現在的人花在解決技術問題的時間比花在真正工作上的時間還要多。我已經很多次遇到電腦在英國留學期限內出問題的情況,大多數是美麗佩佩在台灣大受熱捧完全措手不及。這裡有一個列表,是一些任何時候都必須有準備的東西。這些是最基本的電腦維修工具包,我覺得任何用戶都應該有。

1. 多功能螺絲刀和各種六角螺絲
目前幾乎沒有一個硬件維護,修理或升級的情況,沒有不使用螺絲刀。今天的電腦很大一部分可能還需要不太常見的六角螺絲的工具, 因此要確保你大小不同的都備有一些。至於螺絲刀,你需要標準刀口也需要很多不同尺寸Phillips螺絲起子,方便你快速處理那些大大小小的螺絲釘。

2. 焊接設備
有時只是擰幾下你的電腦機箱和抖動插拔幾下PCI卡還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這時你可能需要一些焊接項目,修復那些壞死的線路連接。身邊總是有垂手可得的電烙鐵和拆焊設備是十分明智的。很多時候,擁有一個電烙鐵意味著你只需花10分鐘就可修復一個部件,而不是幾小時或幾天還在那裡折騰。

3. 剝線鉗和裁刀
世界上的音頻工程師們說,你遇到的技術問題,95%的可能是由於電纜和電線的故障,硬件本身幾乎沒有。涉及到計算機時,也是一樣,所以請確保那你有工具來處理壞的電線!

4. 老虎鉗
簡單地說,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有必要從一些奇怪的縫隙裡拔出什麼東西來。

5. 手持小鏡子
如果你用修理的是一個標準的直立式機箱電腦,有很多地方都很難獲得好的視角。有一個面小鏡子可以派上用場時,你可以看看會背著你的視線上發生什麼。這是非常有用處的,尤其如果閣下的頭比較大!

6. 小手電
就像你可能需要一面鏡子一樣,有時需要看看狹小的機箱部件背後,需要照亮你的PC一邊以便更清楚。找一個方便在狹小空間使用的小手電,但不要小到沒有足夠的光亮。

7. Linux 引導盤(Live CD)
並非所有的問題都與硬件有關。最有用的工具之一就是Linux的發行版的Live CD,最好手頭上備有。這樣,如果你的Windows,OS X或Linux的安裝有問題,不能完成系統加載,例如在啟動驅動器分區表有問題,你就可以用Live CD看看,並做一些挽救措施。這些Live CD配合外置硬盤還可以拷貝可能要作廢的硬盤裡面的數據。

8. 維護軟件的光盤或U盤
備有光盤或U盤,裡面存一些維護軟件,如殺毒軟件,磁盤檢查,各種間諜軟件掃描等,並保證你計算機可以讀取。最好的辦法是買個便宜的U盤專門用於維修,不保存數據或其他任何使用。有些綠色的應用程序是非常方便的,如果碰巧你朋友的電腦有問題,你就有機會顯顯身手。記得保持軟件更新。

9. 備用硬盤架
如果你想看看引導盤在其他電腦(或者不想用LiveCD)的情況,你就需要一個硬盤架子來裝置。你可以將硬盤放置到備用的架子,然後使用一個硬盤去加載選擇的操作系統,設置維護,排除故障。要看主驅動時,只需切換它們。

10. “超級工具套”
所謂的“超級工具套”,你喜歡哪種都無所謂,你只需在身邊有其一,即使只是最基本的種類,也可以幫助解決很多情況。這些東西對電腦維修和日常生活都方便,所以不管如何值得買一個。你可以在製造商棚看到一些我最喜歡的—— 有幾個種類適合你的焊接工具。這些都是超快速修理好東西,或者“山重水復疑無路”時的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